我有一個夢
要組一個壘球隊
夢境是虛幻的,社會是務實的
政治人物常說築夢踏實,希望相隨之類的話
這大夥都知道,不是政治人物說了就比較高尚
而是因為他們是較有可能行使權力去讓那個夢境實現的人
但是,實不實現往往在未定之天時
先讓老百姓們滿足內心的渴望可能更勝於實現物質上的需求
講白了就是畫的大餅讓你心理得到安慰,至於能否滿足生理,恩,再說再研究
啊.....
我似乎離題了,該回頭是岸

組一支社會壘球隊需要哪些元素
1.需要人
2.需要資金
3.需要時間
4.需要場地
5.需要心
以上哪一項最重要
其實我深深以為都很重要,缺一不可
但所謂聞道有先後,術業有專攻,凡是總該有個章程
能同時進行的就讓他們一起進行;不能者,就讓他按順序來
這是我所謂的循序漸進

例如組球隊要人,這禮拜找了六個人,我就希望下禮拜能從六人開始起跳
一次一次的讓更多朋友一同加入玩球,並不急於每次都能湊滿十個人或更多
畢竟這不是便利商店的集點換贈品活動,湊滿點數換OPEN將玩偶,呵呵
人越多越好,打起球來也更有趣,這我知道
但現在畢竟不是在學校,不是學生
對於出社會的大夥,有時要用不同的思維來組隊
換言之,只要大夥肯來一起打球,我就很高興了

再者,例如心意
大夥有心來打球,是非常值得高興的事情
因為這份心意結合在一起,並延伸出友誼,使球隊向心力得以凝聚
所謂萬物存續,存乎一心
用心打球,用心經營的球隊,會令人動容吧
沒有用心的球隊,好似冰冷的機器在打球,一點意思也沒有
看過少林足球中的魔鬼隊,把每個球員改造的又強又邪惡
但那不過就是無心無情的機器人,即使在強,終歸不是走在正確的道路上

我的腦海中研擬了一個時程
不過在思緒轉化為文字的過程中,也會是一個很有趣的發現
我將其分為近程目標,中程目標,長程目標,終極目標等四個時程
這算是循序漸進的具體表現吧

近程目標:
邀請大夥聚眾打球
時間規律但可能不定期,打球的次數鬆散不固定,例如一個月平均一次到兩次

中程目標:
一起打球吧,大夥呼朋引伴,廣邀群俠
討論組隊的各項事宜
時間規律且定期,打球的次數較頻繁,例如一個月平均三到四次

長程目標:
球員員額充足
時間規律且固定,每個禮拜一次
球隊正式成立
資金匯集,購置球隊所需用品

終極目標:
球隊長長久久
大人帶小孩一起來打球,假日比賽形同野餐
The king is dead; long live the king.

俗話說錢不是萬能,但沒錢萬萬不能
人不是神仙,但沒人連神仙也難以立基
所以廣邀群俠是組隊過程中相當重要的一環
人員招募的管道可以從多方面著手
首先,所謂做人要有所本,本立而道生
球隊成員也可以有所本,以此本為根基,隨後拓展開來
我們以東海政治系壘球隊系友為本,招募更多喜愛打壘球的成員加入
以壘球隊系友為基礎是個可長可久的管道
因為每年都會有人畢業,只要其畢業後仍在大台北地區生活
憑藉著大家對東海政治系壘的共同回憶與話題
系友對這支球隊的認同度應該是可以預期的
其次,我在PTT的壘球版有個發現
原來很多人透過該版來招募打球伙伴,不論是臨時或長久隊員
這也是我們可以運用的一個管道
最終,由點連成線,由線連成網
一步一腳印的累積球員的量
至於質,那還不是我們該擔心的,因為只要想打壘球,都是值得我們歡迎的
所以,群俠們,上場啦

在電影《夢田》(Field Of Dreams,1989,凱文科斯納主演)的場景裡
某天凱文在田中耕作時,突然聽到這段話:「只要你建好,他就會來」,於是乎,開啟了美夢成真的故事
我也有一個夢,希望如此循序漸進之後,美夢也能成真....................

後記:
前幾天約了朋友一同到永和中正橋下打壘球
剛好遇到我之前認識的黑旋風(社會球隊)也在該地打球
大家乾脆進行了兩場友誼賽
比賽的空檔我看到他們的經理買了個85度C的小蛋糕要為當天長尾巴的球員慶生
這個行為其實不難見
以前在學校時我們也經常為朋友,同學,球員,社員慶生
奇妙的是我在後來有了很不同以往的體會
生日小蛋糕的貼心行為不僅能維繫人心,也能凝聚團體
還有利用打球當天的空檔即時慶祝,不僅富有象徵性的意味,而且可以收到立竿見影之效
一個貼心的小舉動,卻可能是維繫彼此的大智慧
我好奇的是,那個蛋糕是公費補助,還是私人贊助呢?呵呵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oldjiang 的頭像
    oldjiang

    oldjiang

    oldji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