每部作品都有優缺點啦,很少有完美的
就算是很多人心中的經典、我自己也超愛的0083,也被吐嘈過阿

0083-1.jpg 
※ 鋼彈世界裡的經典「0083 星塵的回憶」

先回到00
第一部與第二部的風格迥異,看過的都能略知一二
其實我很佩服導演與編劇這樣的手法
就像開小麵店,只要生意好,往往會延續好口味,不輕易做大改變,怕客人跑了
但是00刻意改變第一部的風格節奏,或許是劇情需要,也可能是商業需求
畢竟他有這個本錢,誰叫他是鋼彈呢
管他的、看就是了

00-3.jpg 
※ 揭開面紗的鋼彈,一隻比一隻帥氣(賣模型才是王道阿)

先不管有無電影版,或是OVA
第二部應該就是00的一個完結
很多梗都要有個了結
但這也是很多人,包含我很不滿意的地方
角色、支線這麼多,而這個架空世界的現在、過去、未來又是如此的龐大
怎麼就這樣把之前鋪好的梗,簡簡單單的收掉了呢
枉費我花這麼多精氣神看這部鋼彈(哈,沒這麼嚴重啦)


這樣的例子在00中還不少
例如王留美,這個遊走於各陣營的「特務」
喜歡看政治劇情的,應該會對她很感興趣
能悠遊於正邪兩道,而且直到最後才被「自己人」妮娜婊
這樣的人物如果沒有三兩三,怎敢出現在劇情中那麼多次
而且每次小美登場時,總是面帶微笑的說出很高、很玄的對白,其城府之深,常帶有弦外之音的樣子
理論上她的背景,以及與紅龍的兄妹關係,編劇理應可以把故事說的很精彩才是
但是直到小美死去的那一集,卻只用不到一分鐘的時間,來解釋她那扭曲的人生
人物深度刻畫的不足,使編劇前面若有似無的將小美裝神秘
到頭來,都是一場空
就像船過水無痕

00-4.jpg 
※ 縱橫一、二部的王留美,最後仍留下刻畫不足的遺憾

類似王留美這樣的重要配角人物在00裡不少
不過很多都是刻畫不夠、深度不足,如Mr.武士道、小熊安德列
我認為如果用「50集太短」來當理由,那實在有些不負責任
畢竟沒有那樣的屁股,就別穿那麼大件的褲子
第二部表現出這樣的風格,我覺得很大的原因就是編導對於人物劇情之掌握的能力不足
簡言之,就是說故事的能力有待努力

00-2.jpg 
※ 由於鋼彈的武力介入,使葛拉漢姆的人生也受到扭曲
    (扭曲到連觀眾也不認識他了!)

00裡頭依舊還是有我喜歡的人物刻畫
例如剎那、沙慈、路易絲、馬內金、俄羅斯灰熊、提耶利亞
剎那從第一部還只是個聽從VEDA、艦長指揮的鋼彈駕駛
在第二部,慢慢成長為領導其他鋼彈大師,並尋找自己未來的主角
這樣的轉變與成長,編劇處理的不錯

20081205.jpg
※ 從一開始的武力介入,到後來鋼彈大師們相互扶持尋找著作戰的意義

沙慈、路易絲則從鴛鴦變怨偶
兩人從開始僅從旁觀者的角度關心著天人與地球三大勢力的對抗
然後逐步由看戲轉變為演戲
沙慈從逃避轉趨為面對;露意絲從面對轉變為扭曲
現在回想起來第一部中兩人無關劇情的嬉鬧場景,真的不勝欷噓,充分詮釋著人生無常
編導對於兩人的描述一直是本片的重頭戲
所佔的戲份真的很多,不知道聲優領的錢是不是也比較多

00-5.jpg 
※ 露意絲與沙慈這對悲歡情侶,在整齣劇中有精彩的表現

馬內金與灰熊則展現一貫的人格特質,扮演聯邦軍內的良知
馬內金專業能力、個人的理念的展現,均有突出的表現
灰熊則詮釋職業軍人的應盡本分與人生的無奈
我覺得最大敗筆是子弒父的劇情
因為在小熊這角色深度刻畫不足的情況下
這樣的劇情編排,太灑狗血,不合情理
讓灰熊只能在另一個「人生無常」的因素下,到後台領便當

00-1.jpg 

吱吱喳喳講這些,純粹是自己的看法
說個題外話,我覺得0083很經典
但是「0080 口袋裡的戰爭」更值得一看
現在想要在鋼彈世界中找到0080這樣別樹一格的作品,不容易啦

0080-2.jpg
※ 以賣模型為宗旨的鋼彈,未來肯定不容易出現0080這樣型態的作品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oldjiang 的頭像
    oldjiang

    oldjiang

    oldji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