紅樓夢,夢紅樓,紅樓夢滅,滅起緣逝


士林最有名的景點就是士林夜市,而旁邊則有個政治性象徵士林官邸
這些都是觀光、逛街的好去處
「聽說以後這邊會蓋捷運站」我說著
「真的嗎?那真是太好了,以後來這不用搭人擠人的公車啦」
「是阿,買美工用品就方便多了」
「省時間,希望票價也便宜些,不然我只是個窮學生喔,怎麼存錢買顏料呢」娟俏皮的說著
我們穿過大街,走進小巷,沿途經過許多五花八門的飲食、服飾店,最後來到娟所說的這家美術用品專賣店
這間美術社在二樓,不太顯眼,又在巷子內,只有在店外的牆壁上掛著一塊招牌『士林美術社』
「你當初怎麼知道這個地方?」我好奇的問娟「這店不太好找吧,不熟的人,根本不會知道它的存在」
「呵呵,我和文祺第一次來時,可是一下子就找著了喔」她驕傲的說「我很厲害吧」
「它雖然在二樓,但可是五臟俱全喔」娟接著解釋著

 

我們踏上樓梯,走進店內,客人不算多,不過映入眼簾的是琳瑯滿目的美工用具
對一位一直待在學校,不曾踏入社會的「好」學生而言,『哇』是我心中當時的讚嘆
有水彩用的、油畫用的、國畫用的、素描用的、還有版畫與絹畫
還有製作模型用的膠模、噴槍等
更有一堆我從沒見識過的玩意兒
在二樓這塊不算大的坪數裡,老闆有效的利用空間來展示他的『收藏品』,所以整間店雜而不亂,豐而有序
老闆甚至利用空餘的地方,將店內布置美化,使這裡儼然像是個美術作品
來往的顧客,不僅是來買東西,更是來進行一趟藝術之旅


娟立即思索她所需要購買的用具
專心地看著架上的顏料與畫筆,不時拿起來比畫比畫,一會又摸摸畫紙上的紋路,聞聞其味道
當然,價格是一定要注意的
我看她如此認真,不好意思打擾,所以自顧自的四處遊晃


我試著複習美術課所習得的知識「這是莫內的〈印象:日出〉,還有名作〈拾穗〉.......一堆石膏像......這應是雅典娜吧?」
看著牆上一幅幅複製品,後來找到了自己的最愛,同時也是最擅長的水彩用品
「哇,好多不同牌子的顏料」「這麼大隻的畫筆,還是第一次見過」
「顏色居然可以製作這麼多樣」「我記得美術老師說過,三原色就可以調配出無限種的色調,除了黑與白」
感覺自己像是紅樓夢裡,劉姥姥進大觀園似的


順著水彩專用區後,我來到大觀園的東廂房
「素描專用區」我依著架上的名牌,順著念了一遍
我拿起架上一條黑黑的東西,好奇的看著
「那是碳筆,你對素描有興趣嗎?」黛玉來到我的身邊,不,是娟
「還好,只是好奇,很少接觸」
「美術老師說素描是繪畫的基礎,想要拿出好作品,基礎要打穩」娟接著笑了出來「不過我也很少打基礎就是了」
「他到是沒對我們班提到這件事,可能我在打瞌睡吧」我哈哈的回答
「那是他在辦公室對我與文祺說的」「他還說,現在的課程幾乎沒在上素描,是很可惜的事」
「真的嗎,難怪我一點印象也沒有」
「我之所以會知道這間美術社,也是跟老師問的」
「原來喔~~妳總算不打自招了吧~~害我疑惑好久」
「哈哈~~別這樣~~其實他也不建議我跑到這邊來,一來太遠,二來太貴」
「真的嗎?」
「恩,有些外國進口的,真的不便宜,不過大部分,都算是合理價,這是老師說的」
娟此時拿起一塊白色小擦布「你聞聞」她將那白色小擦布移至我鼻間
「恩~好香喔~~~」我驚訝的看著這塊擦布
「這是軟橡皮,畫素描一定會用到的,可以捏成各種形狀喔」娟假裝示範的
「好香的橡皮擦,以後我寫作業,用那個擦好了,保證能提升學業成績」
娟笑著說「那太浪費啦」
「那這個呢?」我拿起架上的一罐噴漆「素描也需要用到噴漆嗎?」
「傻瓜~~那是素描定著液,作品完成後,噴些定著液,可以保護作品」
「噴在畫上!!」「這樣不會破壞素描嗎?」
「呵呵,不噴的話,才更容易使作品遭到損害阿」
聽完娟的解釋,我看了一看那罐噴漆「英文的,看不懂」
「呵呵~~所以我剛剛才翻譯給你聽阿,怎樣,跟我出來能學到東西吧」娟臭屁的看著我,順道露出迷人的眼神
「哈哈,是阿,每次跟妳在一起,都能增廣見聞,以後我就聘妳當作小老師好了,不過要免費的喔」
「哈哈,你別逗我了,天下哪有白吃的午餐,我一定要跟你收費」娟神氣的咧
「好~好~依妳依妳」
娟後來跟我說「其實是某一天,美術老師剛好在畫素描,噴了些定著液,我才知道這些事的」
「他還把那罐定著液送給我,他說也沒剩多少,給我當練習用」娟接著說
「奇怪,我記得你姊是念美工科的,她沒跟妳提過這方面的事嗎?」我好奇的問著
「對阿,我也是後來才去問我姊」娟一邊看著櫃臺,一邊跟我說「我姊說她都在學校使用定著液,沒帶回家」


娟家中有三個小孩,都是女孩子,娟排行第二
而她大姊,也就是現在正在念美工科的姊姊,大她三歲,兩人感情很好
聽娟說她大姊未來要從事藝術設計的路,目前可以說是在打基礎
至於她三妹,小她很多,現在才讀小一


「我們要走了嗎」娟問著我
「OK阿,差不多都逛過了」
「那你要買什麼呢?我看你沒拿任何東西」娟發現我兩手空空也
「沒吧,我今天來見習的,改日才是真槍實彈,呵呵,妳呢?都挑完了嗎?」
「差不多了,我都暫時先放櫃臺」娟環視周圍後,說道「原本要買一款油畫顏料,但是缺貨」
「油畫阿,妳有在畫油畫!!」
「恩,只是練習而已,那款是美術老師推薦的外國貨,之前用過,還不錯,其他種的不是太貴,就是品質有差」
聽到娟一直提到美術老師,坦白說,有些吃味,而我也想到上次阿達所提到的傳言,是否要跟她說呢?

 

到櫃臺結帳時,娟問起那款缺貨的油畫顏料
「因為這款顏料之前的代理商不再代理了,不過如果妳有需要,我們仍可以幫忙代訂」櫃臺老闆娘解釋著
「從外國嗎?」我問了個傻問題
「對,從日本,我們那邊有合作的伙伴」老闆娘一直笑容可掬
「恩~~我考慮看看」娟思考著,畢竟可能還有運費等問題
「如果妳確定,可以打這支電話跟我說,我叫阿美」老闆娘親切地拿了兩張名片給我們
「哇,好特別的名片」這是我接過名片後的反應
「很多客人都很喜歡我們店內的名片,這也算是我們的特色吧」老闆娘阿美高興的說著
「名片的質感不像一般市面上所看到的,似乎是用美術專用紙製作,而且還做過處理與保護」娟分析著
「呵呵,沒錯,有特別處理過,這樣才能保存長久」老闆娘繼續說「生意是作長久的,所以我也希望我做的名片能夠長久」


離開大觀園後,不,是離開美術社後,我幫忙提著美術用具,當然也包含文祺的
娟看了手錶一眼「才三點半~~我們去附近逛逛吧」
我高興的說好,今天的辛苦一定有代價的,呵呵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oldjiang 的頭像
    oldjiang

    oldjiang

    oldji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